据观察者网报道,9月23日,在联合国未来峰会期间,中国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上川阳子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及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鉴于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即将举行,此次会谈被视为岸田政府任期内中日外长最后一次正式会面。与此同时,中国副外长孙卫东亦与日本副外相柘植芳文进行了会谈,就双方关切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中日高层对话之际,日本方面在两个重要问题上做出了让步。首先,关于福岛核污染水排放问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于9月20日宣布,同意中方派遣专家团队赴福岛核电站进行独立取样监测。
其次,日本通报中方,已对今年7月非法闯入中国领海的日海上自卫队护卫舰舰长予以撤职处分,并重申该事件属“无意为之”,同时表示将考虑对涉事舰船其他相关人员采取进一步惩戒措施。
从上述动态来看,日本政府似乎有意在现任内阁结束任期前,改善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分析认为,日本此举主要有两个动机。一方面,日本意识到继续恶化与中国的关系可能会给本国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和风险。
此前,美国与日本举行“2+2”会谈,强化了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意在将其打造成遏制中国的前沿阵地。
2026-06-24 15:50:48
2026-06-24 15:27:00
2026-06-24 14:56:01
2026-06-24 15:07:39
2026-06-24 14:43:23
2026-06-23 11:41:22
2026-06-23 11:18:44
2026-06-23 10:48:49
2026-06-23 10:14:16
2026-06-23 10:00:53
2026-06-22 13:25:22
2026-06-22 11:43:43
2026-06-22 10:47:08
2026-06-22 10:31:55
2026-06-22 11:20:24
2026-06-18 11:28:41
2026-06-18 11:21:35
2026-06-18 10:59:22
2026-06-18 10:19:52
2026-06-18 10:04:25
2026-06-17 11:50:42
2026-06-17 11:35:19
2026-06-17 10:44:51
2026-06-17 11:01:46
2026-06-17 10:12:34